close

在發表這篇文章之前,碰有3點說明:

1.碰不是單車迷,只是喜歡偶爾騎騎鐵馬。
2.碰真的是路癡,不過體力還可以。
3.希望政府快點修好雙園大橋。


真心地覺得以上三點很重要。

我:「嘿!美女!什麼時候來騎腳踏車?我很久沒騎了耶!」
豬:「看妳丫~我們是都方便啦!」
我:「高雄的自行車道很棒,要不要來騎看看丫?」
豬:「是好啦~不過我的車要怎麼運下去丫?我想看看喔....」
我:「妳不用運啦!可以跟我老公借車丫,如果妳不介意的話」
豬:「當然好丫~那樣我直接坐車去找妳就好囉!」
我:「好丫~那要騎哪一條?」
豬:「...妳看 騎到墾丁 怎麼樣?都是平路喔~妳想環島至少也要試看看 單日破百,不然
       想都別想喔!這次可以當成環島前的練習丫~如何?」
我:「騎到墾丁?好像很有趣耶~好丫!妳知道路嗎?」
豬:「拜託!我什麼人!妳只要告訴我小港機場那條路在哪裡,我就帶妳去~」
我:「真的喔~那我去準備東西囉!老公的車也要換一下公路胎,不然妳會騎到想哭~」
豬:「ok丫~那我去訂車票!」
我:「好!民宿就交給我吧!到時候見!」

這是我們心中最理想的路線
1.gif 

      10/24晚上,老公的朋友邊幫腳踏車換輪胎邊告訴碰:「記得要輕輕踩腳踏車才不會
一下就累了
!」「好!謝謝你的幫忙喔!」

      10/31下午,碰開始行前準備。
我:「豬,我老公的朋友問妳會不會修腳踏車丫?我要不要準備一些工具?例如補胎片
        什麼的~」
豬:「我喔~不會丫,反正我們是騎在省道上,店那麼多,不用準備啦!」
我:「喔!也對喔!那我去列印車行的電話好了,可能比較有用」

      10/31晚上,老公從斗六打電話回來。
老公:「門上有炳文的電話,如果妳們真的迷路了就打電話給他,他騎去墾丁過,應該
       比較熟」
我:「喔!好~3Q喔~我還有高屏地區捷安特車行的電話,真的不行就打給車行好了」
老公:「嗯!路上小心!到了打電話給我喔!」
我:「OK的啦!等我喔!想吃什麼 名產 ?哈哈」

還記得這時候的我,笑得很燦爛....哈哈哈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天堂與地獄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 11/1一早,從車站接豬到家裡,前天晚上先把小紅(我的車)跟小綠(老公的車)
從車架上放下來,裝上了後貨架及小馬鞍袋。

精神抖擻的小紅.......Are you ready?
9.jpg 

老公的小綠及美女一枚~
8.jpg 

     8:20一切就緒,扛著小紅小綠從4樓下去,直接往高雄火車站騎~(一出門就轉錯方向了!)
清晨的風吹來格外清爽!跨上小紅,輕輕的踏了幾下,調整最適合的段數,往九如路前進!

      由於小港的方向在火車站前站,因此我們必須跨越大順路橋,GO!這是遇到的第一個上坡!
哇喔!小折果然上坡比較吃香~輕輕鬆鬆就上到了最高點,原本想快樂的滑下去,但路上都是車,
所以只好以點放的方式,跟眾多的摩托車騎士一起擠在路橋上等紅綠燈~

豬:「碰!妳的輪胎好像沒氣?」
我:「丫~剛才出門忘了要請妳幫我打氣。」
豬:「沒關係!等一下遇到車行或加油站,再來打氣吧!好像還可以撐一下」

      騎了一會兒,終於遇到有打氣設備的加油站,但是不知道是哪裡有問題,氣就是打不進輪胎。
我:「算了,我們騎到車行,請老闆幫忙吧,不然剛開始就快累爆了,醬子不行啦!」
豬:「嗯!這樣也好,請車行幫忙看一下吧!」

      又騎了一會兒,眼尖的豬,看到了對面有一個「朋哥車行」,揮揮手示意過馬路。到了車行,
看到老闆跟朋友在門口聊天。
我:「頭家,今天沒去騎車喔?」
老闆:「一早就去回來囉!妳們這麼晚才出來騎,很熱啦!丫妳的車輪沒氣了,騎進來一點幫妳灌風」
我:「嘿丫!謝謝喔!」

      熱心的老闆在得知我們要騎去墾丁後,又幫我們的車做了基本的檢查及上油,並熱情的跟我們說:
「如果有好的路線要跟我說喔!」「好丫!多謝啦!」

      哇!有氣的輪胎騎起來就是不一樣,三兩下就過了馬路,又依著老闆的指示,往小港路上前進~
我:「豬,待會會遇到麥當勞,停一下喔!我要換棉棉」
豬:「好~」

      約上午10點左右,我們在小麥休息了一下,順便打個電話給阿娜答。
豬:「喂~我們已經到小港了,騎多遠喔?喂~碰,我們騎多少了?」
我:「33公里...喔,不對,上次騎去澄清湖的紀錄忘了歸零,要扣7公里,所以是26公里啦~」
豬:「靠~還沒出高雄就快30公里了~有沒有搞錯丫~」
接著,我們笑成一團~

      短暫的休息後,繼續我們的行程囉!
因為在修路的關係,一路上坑坑洞洞的,在滿是碎石的路上,小紅與小綠賣力的彈跳著,接著聞到了濃濃
的廢氣味,我們進入中鋼工業區~
豬:「妳看中鋼的廠區多大丫~如果能進去就好囉!」
我:「嘿丫!寶寶有個朋友在裡面,老是說他自己是做鋼ㄟ」
哈哈哈~兩個人又是一陣大笑~

     太陽越來越大,這時候沒有半點風,好不容易離開了中鋼的廠區。
我:「豬,等一下遇到7-11休息一下喔,要買水啦,水壼的水剩一半而已」
豬:「好丫,看,都不會想上廁所吧?汗都流光了!」

     不知道是不是騎錯路的關係,路上的便利商店少得可憐,好不容易遇到一家7-11,兩個人連忙買了
水,把水壼倒滿,其他的水通通喝掉!
我:「水好好喝喔!真甜!平常都不會覺得!」
豬:「對丫~很好喝吧!這個時候的水喝起來最爽了!」

目前方位示意圖,其實我們一出門就走錯方向了~
31.gif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奇怪了?雖說是台17線,但怎麼商店這麼少丫~一路上我們納悶的騎著...
又踏了一陣子,路上開始充斥著閃亮亮的柏油,原來正在鋪馬路。騎丫騎~突然看到
路的盡頭了!耶~~~~咦?雙園大橋還沒修好丫!!那不是八八水災以前的事嗎?
媽呀!只好繞路了!

       改走台21線,沿著河邊,準備前往萬大大橋。路的左邊是工業區,右邊是堆滿了
沙包的堤防,看著比路面還高的堤岸,真是不敢想像河水暴漲越過堤防後,會帶來怎樣
可怕的災難!
 
       這條路長得可真長~就像在高速公路上開車一樣,重覆的景色、重覆的踩踏動作
都讓我們昏昏欲睡...這時候已經是正午12點了!終於在右手邊看到了一家便利商店,
二話不說!馬上停車吃飯休息~

我:「媽呀!剛才看到路邊的古老卡拉OK,還在想說該不會中餐要在那裡解決吧?一
       定會讓我畢生難忘啦!」

豬:「對呀,這條路上怎麼都沒有商店丫,肚子餓死了~」

      我拿了蘆筍汁及雞腿油飯,豬拿了椒麻雞飯及檸檬山粉圓後,兩個人坐在店內的椅子上,
邊吹冷氣吃飯、邊顧小紅小綠,出發前我買了一條葡萄口味的曼陀珠,而豬拿了一包青箭。
豬:「妳喜歡喝蘆筍汁丫?那不是小時候喝的嗎?」
我:「嘿丫~退火,我很愛滴~」

      吃完了飯,想跟店內的小姐借一下廁所,她卻告訴我們店內沒有廁所,她都是到
後面的民家去借廁所,不過她告訴我們直直行到路的盡頭再向右轉,就是萬大大橋了。
我:「天~我覺得不可能吧~她應該是不想借廁所吧?」
豬:「唉!算了!自己一個人顧店總是要小心一點吧~」

      我們沒有休息多久,馬上又跨上小紅小綠前進,這次的任務是找廁所~到了路的盡頭,
大馬路另一邊有個加油站,不過豬提議先越過萬大大橋後,應該會有廁所,我也覺得OK~
因為遠遠看到了「萬丹」的路牌,這讓我想起了「萬丹紅豆餅」。

錯誤的8字形路線...
32.gif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接著我們就走在88東西向快速道路潮洲線的路橋底下,順著橋下一直騎一直騎,開始
聞到了濃濃的豬舍味,原來右手邊的農家有飼養家畜,而左手邊則是一望無際的農田,看
著隨風起舞的作物,我不禁想起了開心農場(有夠變態的)。

      這條路很長,騎到現在我們已經突破了70大關,距離我上次最遠的52公里,已足足
多了10幾公里,但是,我卻沒有喜悅的感覺...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到底身在何處?

      突然間我看到了橋上的路牌,對喔!我們可以看橋上的路牌來了解到底在哪裡丫~
然後,我跟豬兩個人就假想著自己是也是在快速道路上,只是別人在橋上,我們在橋下

     真的騎了很久,總算遇到一家加油站(其實不順路,但我們忍不住往那裡騎過去了!)。
在洗手間上完廁所、洗把臉,讓自己清涼一下!加油站的員工們很熱心的告訴我們:直直行
直直行
到底後右轉~

     我們開心的向他們揮揮手~跨上小紅小綠前進!映入眼簾的,是一座高高的
為什麼這樣形容呢?因為它真的很陡~向豬詢問後,好險!我們不是走那座橋!我們依然是
在橋下走。
我:「豬,為什麼往潮洲這個牌子看了那麼多個了,潮洲還沒到丫?」
豬:「我們連邊都還沒摸到呢!潮洲很遠啦!」

      突然手機來電了,按下接聽鈕。
我:「喂?請問是誰?」
對方:「XXX嗎?拿印章下來收包裹!」
我:「呃...我現在不太方便耶(正揮汗如雨的踏著小紅),我金罵狼某滴咧高雄ㄋㄟ~」
對方:「喔!丫某李氣油局拿啦!哇卡妳放油局」
我:「喔...好丫,謝謝!」(臉上三條線)

      又走了一會,前方不斷重覆的風景讓我們滿腹狐疑,看到路邊有個親切的檳榔攤老闆娘,
馬上湊過去問路。
豬:「請問往墾丁怎麼走?」
老闆娘:「妳們要去墾丁喔~往回走,那邊有個紅綠燈向左轉,直直行直直行到底後右轉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個黃昏市場啦,再直直行直直行就會看到警察局,然後....」
豬:「謝謝妳喔!」

     聽完了這麼詳細的路況解說,我完全不了解!真是太強了,豬好鎮定喔!竟然聽得懂耶!

     由於不太放心,所以又在路上問了一家加油站的員工。
加油站員工:「騎去墾丁喔?很遠耶!真的要去嗎?」
豬:「對丫,我們就是打算騎去墾丁丫,請問怎麼走?」
加油站員工:「我是有騎摩托車去過啦,妳們往回走對面那條小路,就會接到1號省道,然後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直直行就會到墾丁了,不過真的很久喔!」

我:「1號省道丫?太好了!」

      與加油站的員工帥氣的揮揮手後,我們依著他的指示騎對面的一條小路(兩邊都是雜草)~
哇咧!還真的接到1號省道耶!真是太帥了!

      我們在路上還遇到了兩位坐在路邊的老人家,看到他們身邊停著一輛腳踏車及安全帽,於是上
前詢問方向。
老人家:「妳們要去墾丁喔?往右邊這條路,路上都有牌子啦!就是往墾丁丫,不會迷路啦!」
我:「謝謝喔!還很遠嗎?」
老人家:「還有一段距離咧~妳們沿著牌子直直行直直行直直行就會到了啦!就只有一條路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用轉彎啦!」
我:「多謝你們啦~」
老人家:「麥啦!不要騎太快嘿!」(他應該想說:不要騎太慢嘿!)

      跟老人家道別後,我們看到了可愛的「往墾丁替代道路」黃色路牌!超感動的!就像已經到了
一樣!

我們終於回到正途了!
34.gif 

      下午4點多,兩個人繼續默默的踩踏著...終於看到了「枋寮鄉」的路牌~~? 馬上高興的
停下來照相(沿途因為太累,根本就忘了要照相這件事), 在不知不覺間,我們已經到了枋寮
的邊界了!

開心的碰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10.jpg 
開心的豬!
33.gif 

      天色漸漸暗了,換上了普通的眼鏡,MP3裡的音樂已重覆第四遍,我們來到了楓港
一間加油站稍微休息一下,看了看紀錄器,嚇了一跳!真不得了!已經106公里了!

真的要夜騎嗎?
35.gif 

       打了個電話給老公。
老公:「妳們到哪裡了?到了嗎?」
我:「喔~我們到楓港了,還沒到墾丁啦!」
老公:「東港(風很大,所以老公後來跟我說他聽錯了)?那還很遠耶!炳文在這裡,
          要不要我們開車去接妳們回來?騎了多少了?」

我看了一下前方的路牌。
我:「騎了106公里了!我看到路牌,往墾丁還有47公里,我已經訂墾丁民宿了啦」
炳文:「妳們很強啦,怎麼會騎100多還在東港?妳們騎哪條路丫?」
我:「喔~因為騎錯路了,也不知道,就一直騎丫」
老公:「如果不行就打電話過來,我們去接妳們,車燈記得要打開」
我:「好!對了,早上在中鋼那邊騎的時候,可能是在修路,車子一直震動,所以你的
       後車燈不知道什麼時候震掉了」

老公:「喔!沒關係啦!妳們記得要開燈」

      這時天空已經完全黑了,看著「墾丁47公里」的路牌,我們兩個人猶豫到底要不要
繼續騎下去?因為這時候已經是傍晚5點半了!
我的心裡想:豬好像很鎮定,可能這是平常的距離,楓港應該就在墾丁隔壁吧~
豬的心裡想:這個碰平常也沒在練習,沒想到這麼能騎咧~
豬:「精神還不錯啦!但是坐墊太硬,屁屁會痛」

我:「我是腰好酸喔!還有左邊的肩膀丫,真是奇怪了?右邊就完全不會酸~」

兩個人又沈默了一會...
豬:「碰,妳還可以騎嗎?」
我:「我OK丫,我覺得都已經騎到這裡了,如果放棄就太可惜了!(我以為再一下下就到
       墾丁了
)」
豬:「真的喔?那我們可能要騎到7點半喔」
我:「嗯,反正民宿已經匯全款了,一定會幫我們保留房間啦!何況往往到最後關頭才是
       重點,所以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(我真的沒有距離感,覺得47公里不是很遠唄)」
豬:「那休息好就出發囉!」
我:「好!對了,妳沒有後車燈,那妳騎前面好了,比較安全」

      這次休息比較久,所以跨上小紅時,陣陣晚風徐來,精神為之一振,不禁加快了踩踏
的速度。

1號省道的終點,一定要來一張~
12.jpg 

      我還記得一邊騎的時候,看到了一個路牌上面有三個距離的指示:「車城6公里、
恆春16公里、墾丁42公里」。
豬:「哇咧!墾丁還有4開頭耶!」
我:「先不要想那麼遠的嘛~先想著車城6公里,到了再想下一個目標,就不會覺得遠了~」

      在路上遇到了三位看來是環島的卡打車騎士,不過他們面無表情的從我們身邊超車,唉!
果然等級不同丫!速度真快!
     
      伴著清涼的晚風,我們兩人騎著小紅小綠在26號省道上,偶爾路邊會出現一小排民家,
大部份都是關門的狀況,不過有民家的時候,就會有燈光,至少會覺得心裡有點安慰。

      突然一陣水氣迎面而來,還好不是下雨!我嚇了一跳!因為這時候已開始颳起一陣陣的
落山風。老實說,我對落山風沒什麼概念,在路旁看到一個牌子,記得上面寫著「小心落山
」還帶有一個向右的箭頭,因為我們向左騎,所以心裡一陣開心,好險我們不會遇到落山風
(看來我不是只有路癡而已,己經接近生活白癡)!

      楓港的路上有很多的行動咖啡車,襯著木麻黃及椰子樹,我認真的以為墾丁就在前方右邊
的那一處燈光閃耀處!真的好想停下來喝杯咖啡喔!雖然我不愛喝~還記得每經過一輛咖啡車
時,就會希望騎在前方的豬回頭跟我說:「碰!要不要休息一下喝杯咖啡丫?反正快到了

...當然是不可能的,因為我們還在趕路,而且路燈時有時無,大部份都是靠著車子的前燈在前進。

      我們認命的騎,經過了一處又一處以為是目的地的海市蜃樓,這時候大腿已經像鐵打的,
硬到像石頭一般 ~

我:「豬,妳看!天上的星星好明顯喔!」
豬:「真的耶!還有月亮!」
我:「豬,前面有燈光耶,會不會是墾丁的加油站到了?」
豬:「不可能吧?我們還在車城耶~」

      然後我們一直騎、一直騎,耳邊傳來海浪的聲音,原來,我們一直騎在海旁邊丫~天太暗
了,看都看不到。突然有三個重機騎士快速馳騁而過~
我:「騎機車有什麼帥的?了不起就來騎卡打車」
豬:「對丫!有什麼帥的!」

      一陣順風吹來,咦?騎起來好輕鬆喔!
我:「豬,我們是不是在騎下坡丫?蠻好騎的耶~」
豬:「碰...這是上坡啦!因為順風所以好騎」
我:「丫...是喔...我以為是下坡,哈哈!因為看不到路嘛~我們騎靠近一點,不然太危險了!」

      看著遠方海灣的燈光,肚子好餓喔,突然想起來中午有買一條曼陀珠。因為正在騎車,所以
無法空出手來,只好用嘴巴咬開包裝。
我:「豬,妳會不會餓丫?要不要吃曼陀珠?」
豬:「會丫,但是我不想吃曼陀珠...到了墾丁大街後,妳想吃什麼?」
我:「我丫...我想吃香蕉,因為我怕半夜腳會抽筋,然後想吃水果切片、還有咖哩魚蛋,妳呢?」
豬:「我想吃炸的」

      吃下曼陀珠後,感覺好多了,因為我本來就有點貧血,加上生理期來了,整個騎到頭暈,不過,
我還是很想繼續騎到墾丁。
我:「豬,我看到兩次的墾丁7公里耶~為什麼騎了這麼久,還是7公里丫?」
豬:「不可能啦!妳一定看錯了!」
我:「喔...不過我真的記得看到第二遍了」

      這時候的我們已經感覺不到腳的存在,因為下半身完全麻掉了,而酸痛的上半身只能依靠著短
暫的下坡站起來滑行時,稍微抒解一下劇痛的感覺。
我:「豬,只剩2公里了耶!」
豬:「真的嗎?那等一下就都是下坡了,耶!」

      又騎了很久...終於有了一處燈光。
我:「豬,那是不是墾丁的加油站丫?」
豬:「咦?不像加油站丫?」
我:「丫...我看錯了,因為剛才太暗了,還有5公里」

      咻-咻-咻-咻-咻-咻-一陣驚人的風吹來,騎過了很長的緩上坡,剛過墾丁南灣的我們,現在正
在期盼已久的大下坡...
我:「豬,風好大喔!騎不動啦!要不要用牽的?」(這時候超擔心怕腳會抽筋,因為那代表沒有
努力下去的機會了!)

     這時候豬的電話響了,原來是民宿元氣老爹打來的。
豬:「喂~我們已經過南灣了,不過遇到落山風了...喔...我們再一下就到了,謝謝~」

     豬掛掉了電話。
豬:「民宿打來問我們是不是要考慮下次再去,他們可以幫我們保留」
我:「怎麼可能下次再去?140多公里都騎了,只剩5公里,不可能放棄吧!」
豬:「對丫!就快到了!加油」
我:「嗯!加油,先下來用推的吧,不然也無法前進」

      就這樣,我們在原本預期輕鬆過關的大下坡,被今年第一場落山風狠狠吹得定點動彈不得...
迫不得已推了一陣子,好不容易風小了點,兩個人跨上小紅小綠,飛快的騎著,因為這是在跟時間
賽跑,慢一點風就會再來,那就只能下來推車了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地獄與天堂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 在一股作氣的衝刺下,我們看到了真正的墾丁加油站!那一瞬間我好想哭喔!超感動的

輕快的到了民宿,放下行李,元氣老爹誇讚我們真是了不起!接著我們直奔屈臣氏買酸痛藥布

我:「豬,我好想笑喔!因為...酸痛藥布放在二樓!」
豬:「.............(笑得很大聲).........麥吧!」

喝著香蕉牛奶的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喝著香蕉牛奶的豬
13.jpg 14.jpg

第二天我們坐客運回高雄,在送豬上火車後,我趕緊將紀錄器的資料匯入電腦裡,這才發現:

我們騎了170.6公里,原來,紀錄器會自動歸零,所以是我誤會了...
7.gif  

      這次高雄到墾丁的試騎,實際的路線超可怕的,原來一出門就走錯了...這真是場
美麗的錯誤...我一輩子都會記得,因為不知道,所以才做得到...謝謝妳!感謝妳陪我
一路騎來連一句抱怨都沒有...

SO......我們真是太酷了!
4.gif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nny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